姜铃

时常摸鱼,偶尔爆更

【喻张喻】夜月一帘幽梦

前文戳tag【安得促席说彼平生】

卷三  工作与时日 章五 夜月一帘幽梦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久不止息。

有了田森的助力,加上张新杰自己半靠经验半靠直觉和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记忆,一群水平不算超群却个个都是优秀以上水平的研究员竟然就这样攻破了evil的药剂学难关,轻巧得让人有些意外。

不过取得成就总归是要庆祝的,add那边又一直没有什么突破的信息传来,evil的进度在拖延的情况下还是比平常快了几天,让人有资本轻松片刻。

按照参数制作的evil第一批次试剂成功被制作出来的时候,年纪大点的研究员还好,几个年轻的研究员因为第一次参加这种群策群力的大型项目,基本又都是从联盟内部从小培养的,拥有单纯的快乐,只因为自己出了一份力就开心得想哭,眼眶都红红的。

张新杰自己也没有很好地控制住情绪,不过他觉得这样开心一下也没什么不好,于是给手下的研究员放了一天假,让夙兴夜寐的脑力劳动者们睡个好觉。

然而他忽视了大脑受过强刺激以后基本上很短时间内无法入睡这个事实,这些精力不足却依旧看上去活蹦乱跳的研究员们一窝蜂地跑到山上释放自己和脑力严重不符的体力去了。因为试剂是否见效要看一天以后的实验结果,他也没管这事,回宿舍好好睡了一觉。

张新杰定了二十四小时闹钟,第二天时间到的时候他正在刷牙,听到铃声差点把牙刷杵到杯子里,三下五除二收拾好自己就赶往实验室,路上还看到了因为体力劳动足够因此睡了个好觉精神得眼睛都发光的安文逸。

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

研究员们虽然昨天下午都抛弃了形象,今天因为要出初步实验结果又都紧张地齐聚实验室,毕竟这个实验结果虽然不是最终的参数参照依据,却关系到他们研究方向是否正确。即使用各种理论论证过自己方法可行性的张新杰在走进实验室的时候也有些紧张,毕竟功亏一篑这种现象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然而它发生的可能性还不小。

所幸没有。他还没看到试验台,柳非就冲过来,穿着宽大白大褂的身影背景是飘窗外湛蓝的天空和浓密的树荫,年轻女子向他灿烂一笑,唇边的水粉色闪闪发光,“成功了!”

张新杰瞬间觉得,之前为了这个项目一切的患得患失和矫枉过正都有了意义。

“成功了就好。”他低下头回答柳非,看着研究员从自己面前跑开,明明和自己年纪相仿,现在他却总有种对方比他小很多的感觉。

他抬起头,大声说,“具体的实验结果明天才会出来,大家回去休息吧,明天早上这个时候再过来集合。”

研究员们应答着三三两两走出实验室,张新杰落在后面关窗户锁门,完成一切后期任务以后他向门口走去,意外地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

他将近整月没有见到的,却时不时就会想起,并且感到愧疚的,抱有复杂情感的人。

男人穿着轻薄的白衬衫,面容干净,看上去让人不由自主地忘记了外面还是虽然不很炎热温度却也不容小视的盛夏,或者不如说对方笑起来,看上去就蕴藏着整个盛夏的光芒和温暖。

“你回来了。”

喻文州。

张新杰在心里念着这个名字,只有这时他才发现对方名字里暗含着的一点清透,他们都是尘世里生出的树苗,而对方刹那间已经长到了天际的高度。

他向对方走过去,脚步没有声音地靠近,或许这种靠近不只是距离上的,还有心灵上的。 

即使我们似乎无法理解彼此,我依然喜欢上你,没有原因,也不浓烈,然而感情像是流水,涓涓地将我淹没了。

他们走进电梯,喻文州开口,声音里带着笑。

“项目怎么样?”

“初步成功。”张新杰回答,然后他又觉得有些疏远,于是加了句,“我很开心。”

“开心就好,这两天我有些事情,没有回来,不好意思。”喻文州似是知道他做了拉近两人关系的努力,竟然解释了他在之前去做什么,即使只是一句,也给自己立场,张新杰嘴角翘起来,感觉更开心了。

“不用抱歉。我还要谢谢你,谢谢你那天救了我。”他回答。

“我以为我们不用说谢谢。”喻文州走出电梯,听到这句话在大厅里停住,好巧不巧正在档案室门口,让张新杰脑海里闪过他们为数不多的几次交集。

说来他们其实也并没有熟悉的途径,不过就是几段谈话几场外勤,为什么他有种他们很早以前就认识的感觉?

交集那么少,你还是走进我心里。

“我们不是朋友吗?”喻文州还在说着,已经领头走出主楼大门。“精神集中这么久很累,我们去湖边逛逛放松一下?”

张新杰没有拒绝的理由,也不是很想拒绝,他潜意识里期待着发生什么改变两人现在不尴不尬的关系的举措,即使反目成仇也比现在毫无着力点的不咸不淡要好得多吧?

他们走过一片林地,夏日的乔木散发着草本植物的清香,这样的场景让人心情轻松,张新杰感觉自己的疲倦终于后知后觉地涌上来,他闭了闭眼睛。

喻文州在一片寂静中突兀地叫了他的名字。

“张新杰。”

张新杰疑惑地看向对方,对方似乎总是平静地笑着,因此当他隐没了笑容表情就显得格外严肃,他接下去道。

“我要和你说些事情。”

张新杰摆出一个倾听的姿态,心想不会是和他切身相关的吧?这么严肃的态度看上去不像是抱怨。

他完全没有想到对方说,“我需要你保密。”

“好。”张新杰下意识答应,然后疑惑地问,“这件事我必须知道吗?”

当然是知道得越少越好,好奇心害死人啊。

身边的人面色暗沉,回答,“我认为你需要知道。”

他说,“我是twins当年的受害者之一,因为被注射了试剂而改变了性格,我是negative拥有者,我认为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张新杰没来得及说话,喻文州继续说,“我希望你能在听完我说的这些以后再做判断。”

“事实上因为twins试剂的原因,之前我的寿命是比正常人短很多的,石不转发现了试剂对人基因改变而造成的危害,因此筛选出联盟全部受害者,研制了一种名叫time的抵消作用疫苗,这种疫苗能够部分抵消twins的负面影响,让我们的寿命延长到五十岁到六十岁不等,在有限的寿命中我们一直保持注射药剂时的身体状态,只有激活印记代表的基因才会缩短寿命,然而和现在人动辄八九十岁的寿命相比还是太短了。”

喻文州低着头不看他,继续说。

“保持原来的身体状况的意思就是从里到外都和原来一样,因此现在我虽然看上去还是二十多岁的样子,实际上已经四十几岁了。”

“因为negative的原因,我对事物的感知能力也就是共情能力更弱。很大程度上我是无法理解你们的心理的,这会让我看上去更加冷漠,因此很多时候我的感情色彩都只是伪装而已。”

“很抱歉之前我对你的感情判断有些偏差,我以为你是感情不外露但是心理丰富的人,现在看来是我僭越了,我没有准确地猜到你实际的心理进程,是我的疏忽。”

“你知道我是蓝雨的首席,而蓝雨是联盟现在除了轮回唯一和黑道有联系的部分,并且由于工作性质,我们和黑色势力接触得更加频繁且无法避免,就像你那天和我参加的舞会。因此我的工作难度和危险性都是相当大的,很容易突发意外,现在还好些,联盟初期就是活着上一秒都不敢奢望下一秒的太阳。”

“我曾经的恋人石不转,不是个典型的研究人员,他想要的不只是真理,实际上他和初期黑色的联盟价值观相似,我的价值观在联盟洗白之后进行了重塑,然而石不转带给我的改变是很难消除的,他不仅是我曾经的恋人,更是我的战友和人生导师,没有他我不会活着站在这里,因此也请你理解我为他或者被他做出的改变。”

“综上所述,我有基因缺陷因此没有办法传宗接代,甚至没有办法利用基因技术培育下一代,活的时间比别人都要短,比你大二十多岁,性格过于平淡,工作性质比较容易死亡,没有科研人员能够接受的三观,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前男友。”

“在别人眼里看来我可能是很好的伴侣,但是我缺点太过于无法让人忽视,因此我才会说了解我的人都不愿意和我结婚。我没有办法给予我的伴侣初恋,没有办法陪他到最后一刻,留给他的最后一面可能连全尸都不能,对于一个研究员来说目的不够纯正,石不转又不是我能够忽视或者诋毁的角色,事实上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是我不会改变的观点。”

“但是我可以给我的伴侣剩下的全部心血,陪他到我心跳停止的前一秒,在还活着的时候对他一直微笑,一心一意对他好,把他珍藏在心底,只要是不违反我原则的事情再难也会去做,会付出我能够给的一切,因为我从不忽视我曾经做过的事情,知道自己每一个选择都对未来有深远而持久的影响,也不会浪费已经足够短暂的生命里任何一秒,希望和一个人一起走到终点。”

“这样的我,你愿意试一试吗?”

他们的步伐没有停止,喻文州就是那样面色如常地条分缕析惨痛甚至看上去残酷到极点的事实,外界都说喻文州心狠手辣不讲情面,过度理性充满算计,然而他很清楚地知道当喻文州把自己全部的缺点和劣势暴露在自己面前,他没有用到权谋用到心计,只是敞开自己,然后安静地等他一个判断。

我是这样的,我就在这里。

即使张新杰曾经幻想过这样的时刻,真正到来的时候他还是猝不及防的。他曾经怀疑过喻文州,到现在也不敢完全相信,他曾经排斥过喻文州,直到后来任凭对方一点一滴侵入自己生活和生命,他是对喻文州有好感的,然而不确定那是不是可以支撑着陪对方一辈子的爱意,然而现在他不能逃避,当机会来临,两情相悦,他为什么不同意?

喻文州的承诺因为严谨而更加可信,他是愿意相信对方的。

那么你说只凭这一点就做判断不科学吗?

多少考虑和理智都被他们弃之不顾,现在他们只想追求自己内心的满足和温暖。

是酷暑骤降的暴雨,是寒冬普照的暖阳。

他停下来,看着喻文州的眼睛,缓慢而坚定地点头。

“我愿意。”

喻文州笑起来,张新杰第一次看见对方笑得开怀,眉梢眼角的冷峻都收回去,面容被阳光照得温暖,是他一直想要追求的样子,悠然而快乐。

干净清透像是雨后穿过露珠的阳光。

张新杰也笑起来,这于他不是一个经常出现的表情,因此他还有些不自然。不过既然已经坦白了还有什么不好说的,无论怎样的缺点和不足你都知道了,何必在意细节。

他们没有再说话,这时候谁都觉得很多以前重若磐石的事情都变得不再重要了,未来清晰地展现在他们的面前 他们将有无数个漫步的清晨和黄昏,有挑灯相对的夜晚有相拥而泣的瞬间,可以获得的美好时光像是宏伟的蓝图和愿景,这就是他所追求的吧。

张新杰走进阳光里,喻文州轻轻地牵住他的手。

手指尖不再冰凉,而带着阳光的味道和温度。

我看见了你的全部,我也甘愿承受痛苦,我愿意和你走过一生,不怨恨一生太短。


注:八六子·倚危亭

[宋] 秦观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刬尽还生。念柳外青骢别后,水边红袂分时,怆然暗惊。

无端天与娉婷。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怎奈向、欢娱渐随流水,素弦声断,翠绡香减,那堪片片飞花弄晚,蒙蒙残雨笼晴。正销凝。黄鹂又啼数声。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