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铃

时常摸鱼,偶尔爆更

【楚苏楚无差】桃之夭夭

#创新作文大赛某篇作文的梗

#三观不正楚云秀×人工智能苏沐橙

#楚云秀第一视角,其实她只是看上去三观不正而已

第一个问题,你相信奇迹吗?

在面积广大人口密度极高的工业区与住宅区边缘,除去整日工作的环保除尘机器人,还有千万个普通的面孔。通常这里被称作“贫民窟”,即使在人工智能全面推广,义务教育全面普及的年代,学区房的悬殊价格依旧在上层和下层间划出一道无形天堑。而我,是被整个阶层寄予厚望,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集思广益”。送到最接近上层的中学的人。

原因很简单,我学习好。

像我这样从土窝里飞出的不知道什么品种的凤凰,好巧不巧还学习挺好,言情小说里一般会给我们安排如下套路,比如真清纯遇上白马王子一见钟情坠入爱河相伴到白头,再比如假清高勾引宝马王子被女主发现然后申报名列下场凄惨,当然还有傻白甜遇上白马王子反被抛弃痛改前非走上人生巅峰,这三种可能发生的前提,我得遇上白马王子。

然而我一个穿着禁拉又禁拽的万能校服,因为营养不良和缺乏锻炼瘦得像麻杆并且白得像鬼,从来不参与闲聊,已经无所事事到只能躲在角落里背单词的高一少女,看上去没有任何遇见白马王子的可能。

其实也没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如果这个帝都重点中学里的少年少女们信奉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就是那个嘀嘀咕咕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翻盘者,然而因为我学习好需要起到榜样作用,不但不能把这种事情公之于众,还时不时的就要上去发表一下关于学习改变人生的演讲。

一碗毒鸡汤下肚,老师和同学们的脸上都露出了谨遵教诲元芳你说的对啊的表情,我维持着高冷学霸的表情从他们面前经过,尽量不去注意自己的校服袖子边磨破了的事实。

这种情况用政治书上的专业术语阐述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用大白话说就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填不饱肚子,看不见星空。

 

第二个问题,你认得出馈赠吗?

高二分班的时候我坐在在新学期因承受老师炮火最为严重而基本无人问津的第一排,托着下巴看门口,期待着进来一个能够改变我看上去乏善可陈的人生轨迹的老师。曾经因为学长学姐们看见智能黑板擦并且发出恍然大明白的惊叹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重点班的副班任全都是人工智能。

至于为什么是副班任,校长有一句话说得好,机器人一定会比人类更聪明,但人类一定会比机器人更智慧,能看见别人没有看见的东西称为聪明,看见当做没看见就是智慧。

翻译成人话,大概就是,副班任负责监视我们,班主任则装作没看见我们那些欲盖弥彰的偷鸡摸狗。

然而十七岁的少年少女总是肤浅的,谁去管副班任有没有打小报告这个中国特色程序,只要脸好看就行。

于是一个文科班百分之八十的女生看见那个看上去慈祥实际上每一道皱纹都是她曾经经历过的一次斗智斗勇的老教师后面跟着的副班任的时候都叹了口气。

好看吗?肯定好看,然而是个女的。

她自我介绍说叫苏沐橙,是一个普通的人工智能,没有什么特殊功能。

这个特殊功能可能是指打小报告吧。

她的名字真好听,我想。

眼睛头发都是橙色的,一身雪白的裙子,胳膊细长脸色粉红,被阳光一照通透得发亮。

就像是梦想在内心燃烧,承受不住的模样。

 

第三个问题,如果遇见了想要追赶的人,你怎么办?

这就是个青春励志故事,我看到了因为程序无所不知因为人工无比美丽的苏沐橙,下定决定抛弃过去重新开始,然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祖国的栋梁……

如果是这样的话,生活就只是生活了,然而很多时候,戏剧性就是从生活中来的。

我看见过苏沐橙和班里最纨绔的公子哥温柔谈话,也旁听过她和班主任唠家常,看上去她智能得超出了限度,同时也完美成了一场梦境。

我对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她陪着班里一个家境优渥并且争斗不断的女生在甬道上一圈一圈地走,晚自习开始之前女生在教室里崩溃,林尔尔陪她出去,晚自习中间我因为太困站起来捧着数学练习册,窗外流光溢彩的黑夜衬着半盏路灯都没有的操场让人有种走进了空无一人的宇宙的错觉,然而今天出现了一座灯塔。

是苏沐橙举着手电筒,灯光照亮她精致的曲线,看上去虚无缥缈的白裙,和她脸上显而易见的一滴泪珠。

这就是我想要追赶的人,是在贫穷基础上我最想要成为的模样,善解人意又聪明能干,和苏沐橙一比所有的白富美都只是公主病。

第四个问题,追不上怎么办?

成绩这种东西,优秀很容易,拔尖挺难的。不是说一百四十九分和一百五十分之间差的就是那一百五十分之一的天时地利人和吗?这样东西我从来就没有过。

高三二模之后,我终于还是去找了苏沐橙。

她听了我急功近利的问题并没感到意外,也没给我看类似于水杯或者胡萝卜这类道具,而是用一关没有什么波动却格外好听的声音回答,“如果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那么上天一定会因为这种风险和机遇并存的人才培养方式而忐忑,那么当被培养的人才还因为这个不开心,岂不是在这一场活动中没有人获益了?”

我想自己可能不是和她一个世界的,我完全听不懂她在说什么。

苏沐橙泡上一杯茶,茶色的馨香绕着她手指尖攀援而上,她把茶水递给我,安安静静等我喝下一口,然后说,“如果付出不能够让你感受到快乐,那么痛苦还有意义吗?”

那个时候我感激涕零地冲出了办公室,完全没有想到人工智能也有食言这个功能。

如果有一天付出不能让她感受到快乐,那么她为何要临危授命?

 

回到第一个问题,你相信奇迹吗?

如果说相信是一种主观唯心,那么高考成绩就是客观唯物。超常发挥和失常发挥大多数情况下存在于小说和报纸,而几乎所有人都只是普通的。

我凭借着稳扎稳打的学习历程和依旧看上去很学生气却绝对不能算得上难看的脸去了那个每次上台曾经演讲学习改变人生时必然提到的著名大学,自主招生那天苏沐橙给我化了妆,浅淡粉底透明唇彩,一身相似的白裙穿在稍显曲线的身上,我们像姐妹,我逐渐长成了她的模样。

遇见苏沐橙绝对是我短暂人生中最美好的一件事,上天把白马王子以奇迹的另一种方式送到了我面前。

第一次回校看老师的时候我在树荫下遇见她,即使她不会感觉到热我也愿意把她让进更加凉快的地方,我们像任何两个普通的上体育课的高中女生一样窝在树荫里聊了一下午,愉快到无以复加。

我每年都会去看她,我慢慢有了和自己社会地位相符的谈吐,有了梦寐以求的经济基础,有了幻想的资本。但因为有苏沐橙,我却在高二那年就已经看见了星空,我知道星空的模样,因此看见了璀璨的灯光也不会迷茫。

如果说麻雀飞上枝头变凤凰算奇迹,那我就是奇迹的具现化了。

我没有想过会在被正式任命为教授的那天听到苏沐橙报废的信息。

报纸上用醒目的标题写着“ai女教师为揭发校长贪污不惜燃烧CPU,传统教育何去何从?”我却只从那充满新闻媒体恶趣味的字里行间看见了苏沐橙平静的笑容和清透的眼睛。

她是违规的人工智能,是传统意义上过于智能必须被销毁却被留下来的残次品存在,她为什么会那么人性化,为什么会冒着短路的危险用水珠冒充眼泪陪着女学生一起悲伤,为什么会像个普通的高中女生,一瞬间都有了原因。

然而她为什么会说如果付出不快乐痛苦就没有了意义,当她用漫长的时间积攒起来的校长贪污的资料被校长截留销毁的时候,她为了将备份公之于众不惜违背机器人三原则烧毁CPU,她是快乐的吗?

校长说过,能看见别人没有看见的东西称为聪明,苏沐橙无疑是聪明的,但是她没有视而不见,这难道就是不智慧吗?

终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机器人一定会比人类更聪明,但人类一定会比机器人更“智慧”。

 

作者有话说

没错我短篇BE的怎么这么多……

这个故事是考完作文一直想写的,终于写完了。

 

评论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