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铃

时常摸鱼,偶尔爆更

@蕈花 太太的repo

在《奥林匹斯的陷落》里,hephaistos 说,“我的确喜欢戏剧性,喜欢得不得了。”

然后一切不可抑制的,这个故事开始了。

知道太太是这个兵荒马乱的寒假——字面意思上的,所有的矛盾冲突几乎都集中在了这里,包括不想去而不得不去的自习室,野男人和蛙儿子淹没了空间微博朋友圈的寒假,当然我也对这些新鲜而扁平的事物起了好奇心,因此玩过恋与制作人。

前五章。

很有趣的是我第一个喜欢的是许墨,第二个喜欢的是李泽言,后来我觉得他们两个很配。

然后我打开了言许的标签,在下面发现了太太的《野天鹅》。

——

我看见不属于我的华丽而奢靡却又十足文雅的世界的一角,而沉重的大门在我面前缓缓打开了缝隙。

真正看到Pandora系列的时候我坐在自习室里,窗外飘着白色的雪花,被风吹得漫天飞舞,而这实际上不过是上一次久远的雪天留下的残余物,绕着整栋楼房旋转,在这个时候我得到那样的句子。

“那些轻如絮雪的花瓣正随风一片一片落下来,在地上积了薄薄的一层。”——《奥林匹斯的陷落》

纸片化的李泽言白起许墨周棋洛,像是真正自我的queen和Pandora—hephaistos 在泛着冷光的手机屏幕上显出了实体,纤长的胳膊缠绕着那些动人而晦涩的诗篇,像是一个永不熄灭的梦境。

怎么说呢,李泽言和许墨满足了所有我对理性和情感冲突的话题思考,他们在无法控制的剧本之下走得越来越远,在察觉不到的情况中小心翼翼靠近,如履薄冰般前行,像钢丝绳上的舞蹈。

但是让人欣慰的是,他们最终还是靠近了。

从“以结婚为前提谈一场恋爱吧”到“就只是因为今天的晚霞很漂亮而已”“这就只是一束花而已”再到“你就给我三分钟”

“我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依然与我无益。”——《圣经-哥林多前书》

爱是永不止息。

从“我觉得我们应该结婚”到“你现在抓着我哪”“这是没有意义的”再到“我就是下意识”,最后变成“轻轻地,痛苦地说道‘对不起。’”

“跟我回家吧。”如果要用最简单的语句描述他内心的感受的话,他也就只能这样说了。

“好。”许墨如此温和地回答道。——《春》

语句里充满着某种理性而克制的情感,如同地壳以下莫霍界面以上那些喷涌的流动的冒着激动泡沫的岩浆,又像是狂风暴雨中撑着一把伞面宽阔到能够遮天蔽日的黑伞站在没有路灯的小巷角落的,站在原地看雨的人,冷静得过分,又热情得让人着迷。

有种明亮的意味在Pandora里表现出来,“是那黑色里面不熄的火焰”。

李泽言在里面扮演着“神仙教母那一类的角色,负责给人实现愿望的那一种”,许墨成了“不能昧着良心被说是一个特别省心的人”,白起“才是字面意义上会飞走的那个”,而周棋洛“到底还是赶上了”。

hephaistos打开了盒子。

“我们在最开始痛彻心扉,然后逐渐就会遗忘,会慢慢变得不在乎。”

“软弱的死去并不是被那无药可救的理想主义者所期望的,但是为了理想——为了一场游戏——付出生命似乎是一个成功的人愿意选择的方式。”

“看着我吧,如果灵魂存在的话,请注视我。”

“有人的眼睛闪闪发光,有人抵达了常人所不能抵达之处,有人去往死的另一国度。

他们都有归宿。”——《潘多拉》

一半的人在沉睡,另一半在疯狂。

毫无疑义李泽言许墨白起周棋洛和hephaistos都是疯狂的,而又有几个人能想到李泽言要的只是“许墨回来,有几个人还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每个人都有着感性和理性的冲突,天才的身上这种冲突尤为明显,有时理性压倒感性而有时正相反,但两者同样强大时就会造就一个极端杰出的灵魂。

我想我看到了。

在冰冷里带着微笑让人几乎可以看得见翘起嘴角的模样,在光影之间拿着美妙的旋律绘画一幅幅间隔于“文艺复兴时期油画”和“达利的抽象派”的图景,一个个有不足有软肋也有坚实壁垒,有着防备最终敞开心扉,或者最终为了执着而丧生,或者准备为了执着而牺牲的,有血有肉,立体感浓重的人。

如果说你的爱意转变得如此明显,那么我们看见了。

对蕈花太太致以最真诚的敬意。

——我是画风突变的分界线

正经的repo写完了,我现在来无脑吹爆太太……

因为是托同学代买的,因此一直不知道什么时候到货,太太说发货了的时候我还在想着“这里是个小山沟大概不会有那么快到吧”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同学就拿着砖头一样的本子拍我后背了!!!
当时我还在愁眉苦脸地看着导数题,一看见这个简洁干净的封面还愣了愣想“什么时候必刷题换封皮了”然后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这是我人生中买的第一个本子”然后我就在预备铃响之前从凳子上跳了起来把同桌吓了一跳,并且兴奋得跺脚跺了半节课……
啊啊啊啊啊啊好幸福!感觉人生圆满了!

其实第一次在自习室在桌子底下看这个文的时候提心吊胆,一方面是怕被抓另一方面这个剧情每一分每一秒都有种让人觉得“好像就要死人了吧”的感觉,但是我可能还是太年轻,结果看到第七封印的时候发现——许墨死了!死了!
不可能吧……
但是看上去也救不回来了……
不我不能接受……
但是好像死了也很合乎情理……
然后我正好有数学课,就在这个过程中纠结了一个半小时。
许墨死没死……
死没死……
不要死啊……
不对死了好像也挺对的……
下了数学课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看了春,然后长出一口气。
终于还是都好好的。
太太真善良!太善良了!

地面很滑,雪堆在花坛里黑得有点像煤渣,我就在那个破烂的小区里唱着“听见吗回忆错乱身影光怪而陆离”蹦蹦跶跶走回家,于是开始了每天晚上翻太太首页的历程。

太太真的!太厉害了!每一句话都是恰到好处的勾勒出那个场景,每个人都圆满得有长有短,真的相当不像是纸片人了,变得立体从文章里走出来。

收到快递当天晚上没有看,因为我觉得这样认真的作品值得焚香沐浴,然后抽出一个安静平和的深夜,一边看一边流泪,哭完再笑,笑完了又哭的。
于是昨天晚上我关上门打开台灯,喷了点香水放了个BGM,然后翻开了这本书。
那种一口气从头看到尾的喜悦真的是任何事都无法企及的。

我真的很幸运,在最好的时光遇见这么好的太太和文。

总之……语言已经无法表达我对太太的赞美了,为太太放出卫星!

评论(5)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