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铃

时常摸鱼,偶尔爆更

【喻张喻】暗随流水到天涯

前文戳tag【安得促席说彼平生】

卷三  工作与时日 章一 暗随流水到天涯

张新杰向停机坪走过去的时候看见个似曾相识的身影,离近了发现是宋晓,和他简单地打了个招呼就走进驾驶室,张新杰快要上飞机宋晓才出来,向他抱歉地笑着。

“可能要麻烦你等一会了。这次陪你出外勤的是喻队,他马上就到。”

张新杰听见了飞机轰鸣的声音,另一架飞机在停机坪另一侧远远停下,他坐上飞机以后没到两分钟喻文州坐在他旁边,声音还有点喘,说“抱歉,我来晚了。”

“没事。”张新杰动手系安全带,“我不着急。”

喻文州已经在飞机的轰鸣中疲倦地闭上了眼睛。

张新杰看他侧脸。

喻文州属于那种初看不觉得有多么好看的人,皮囊算是中上级别,比顺眼要好很多却没有咄咄逼人的美貌,就是个看着舒服的标准。但是喻文州属于长辈们会经常提到的有内秀的人,他的清秀和美好是在皮囊之下隐藏着的,那些咄咄逼人也是隐藏在微笑之下,因此喻文州的攻击性都被他很好地控制,内敛的性格让他不会让任何人不舒服。

现在喻文州睡着了,他从未在人前露出的脆弱全部展现在张新杰旁边,他知道喻文州对人防备心很强,即使累到半死也不会表现出一点,只会喝杯咖啡挺着,现在这次他应该是又坐了红眼航班。

喻文州能在自己身边睡着,是不是说明他已经相信自己了呢?

张新杰突然有种奢望,他希望喻文州能够只是因为自己才回来的。

venas就是个面积非常小的镇子,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除了风景好。这里也只有一个工科大学。田森说任教,应该也就是在这个学校吧。

张新杰傍晚下飞机,踩着明媚的晚霞准备趁着天还没黑先去一趟大学,探探路也是好的。

小镇太小,自然没有蓝溪阁的写字楼,喻文州去安排住处,张新杰就自己去了校区。他不太知道喻文州为什么能这么放心把自己搁在大道上,料想他应该就是派了人保护他或者看着他。

门房的青年操着一口带点本地口音的意语说田教授已经不教课了,只是在实验室还领着个小项目,现在也多半不会在学校,因为他有长假,据说是进了山。

进了山……张新杰感到摸不着头脑,venas之所以拥有很美丽的景色却不出名,很大原因是它四周都是山,完全把整个小镇遮掩了,联盟选择多山的地形就是因为便于隐蔽,但是如果景色美丽,对这样的地形就称不上是好了。

所以田森去了山里,到底是去了东边,西边,南边还是北边的山呢?

他在和喻文州约定的地方等候,等了不久就看见对方走过来,背景是逶迤的群山,而喻文州手里拖着箱子,已经落到山后的阳光把他的影子老长地向张新杰的方向拖过来,像是把利剑。

喻文州的微笑和阳光一样柔和。

这算是什么呢。张新杰模糊地想,分明的防备又被喻文州捡回来罩在了身上,准确地来说其实从来没有破裂过。

喻文州越走越近,他的威胁程度也直线下降,走到张新杰面前已经完全没有一分压迫感,这让张新杰更加恍惚了,他觉得自己可能做了个梦。

喻文州订的住宿地在普通的民居,据说是联盟曾经的驻地之一,他没有明说不过估计就是联盟联络地,这种偏僻的地方还会有联络地,当初的联盟到底说是有钱还是没钱呢。

腕上张新杰和喻文州说起田森进山的事情,喻文州想了想说,“他应该进了北山吧。”

张新杰疑惑道,“为什么?”

即使在飞机上睡了很久,喻文州还是感觉因为长期过载而劳累的头脑隐隐作痛,刚才在空气清新的小镇里行走让他的身体状况好了不少,但是疲倦又不是吸氧能够解决的。现在他又觉得自己思路有点乱,何况这里还是曾经发生过什么的地方。

北边的山上可以看到最好的景色呢。他想。

然后他回答张新杰,“和你来这里的原因一样。”

张新杰一脸不敢置信的表情,喻文州知道他猜对了,对方会相信自己,并且清楚地知道他有隐瞒。

他轻松地笑起来,现在他不想让张新杰知道自己在努力靠近对方了,因为这算是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揠苗助长,他曾经在石不转和张新杰中纠缠没有尽头,现在他只想展现出最真实的自己,他没有任何必要把自己装扮成比原来好很多或者坏很多的模样,他只要全心全意做自己,那么该来的总会来的,张新杰不是他想要就能得到的,他会有自己的判断,只有他真正了解自己才会做出选择,在这之前即使自己多次伪装都只会给对方留下负印象和提高判断难度,只会把战线拉得越来越长,这不是他想要看见的结果,那么让他们互相磨合到最佳状态,然后顺理成章地在一起吧。

不能够顺理成章,那就是有缘无分。

他记得自己第一次带石不转来这里的时候石不转面无表情,而他努力装出一副镇定和胸有成竹,手指尖都被攥得苍白,这是他们第一次同时出行并且是完全没有任务,是给叶修和苏沐橙的婚礼选定举办场所的。

苏沐橙曾经在这里出过外勤,对漫山遍野的绿叶印象深刻,虽不是人工种植却格外整齐的树群掩映中,和联盟现在的驻地相似的天然淡水湖泛着蔚蓝的天空颜色,在微风中翻起细小明晰的涟漪。

那时自己还没有和石不转表白,抱着我喜欢你并且希望你知道的隐秘心思一门心思地想把所有自己能够拥有的最好的都给他,于是在石不转项目卡顿的时候和苏沐橙领了这个任务做了个明目张胆的私费旅游,顺便给叶橙夫妇踩个点。

他们在那里住了三天,喻文州带着石不转去风景优美的山顶教堂,一同跪在被彩绘玻璃窗照射的阳光温暖得熨帖的石板上,闭上眼睛默默祈祷。他小心地安排起居,漫步和工作,用精致的对焦和美好的背影撑起整张绚烂的风景,他们走遍湖群和山区,站在北峰的最高点,小溪从他们脚下潺潺流过,像是一去不复返的快乐时光。

有句话说得好,欢欣都是偷来的。

后来苏沐橙看了照片脸上满满都是向往,喻文州也想着有朝一日一定要和石不转在这里结婚,但是最后无论是叶修还是自己都没有成行,现在想想真的很悲伤呢。

北峰的最高点有一片平地,上面有离太阳最近的教堂,有古色古香的小木屋,从教堂那个点向下看,可以看到平和温柔的湖水,鬼斧神工的湖岸线画成一个完美的心形,心形的尖端又是一座教堂。

从未有人敢于爬上教堂的屋顶,因此没有人发觉这里浓郁的恋爱气息,谁能想到直冲天际的哥特式尖顶会孕育着脆弱的生命之源,谁又能想到他再来竟然已经换了人和时代?

曾经他想,一定要和石不转在这里结婚。

现在他想,不要和张新杰在这里结婚。

他要给张新杰一辈子的陪伴,他们不要去别的地方结婚,他们要在结婚的地方住下来,他值得最好的,总是这样。

现在张新杰问他田森去了哪里,喻文州条件反射想起曾经留下那么多记忆的地方,他有种直觉田森也在俯瞰着这个世界像是决策万物的王者,每一个科学家最终都会选择离真理更近的地方,而在这里除了尖顶的教堂直刺天空和深邃的湖水以外没有什么能够更加接近本心。

喻文州猜测张新杰神秘的药水或许能够让他恢复一些记忆,虽然他并不知道为什么这记忆会如此清晰并且相当准确,他还是在例会上说服了管理层,带着张新杰走了。

田森应该是石不转认识的人,所以很可能张新杰就是石不转的亲属。一切看到田森就明白了,喻文州不打算在这个问题上再耗费脑细胞,转了话题。

“我们去吃晚饭吧?刚才看见一家家庭餐馆。”

回到当初苏沐橙简单地租借后来被叶修买下的小房子的时候喻文州有些唏嘘。屋子各处遗留着苏沐橙几次来这里出外勤留下的各种装饰品,因为不能带很多回联盟并且也没有时间和空间托运因此索性就放在房间的角落。

苏沐橙曾经因为建立大学的事情在这里住过将近一个月,整栋房子都似乎弥漫着曾经开朗又缜密的少女飞扬的青春,粉色帐幔的大床镶嵌着落满灰尘的蕾丝边,被时间晒得泛黄的白纸散落在地上,这间卧室已经很久不曾使用。

房间不止一个,喻文州把两人的行李安排在楼上另外两间房,这里虽然很久未曾使用却一直被人精心打扫,算起来这也是苏沐橙留下生活气息最多的地方了,叶修偶尔会来住。所以所有使用这栋房子的人总会避开苏沐橙的房间。

那代表着联盟的轮回和血泪,是他们捧到天边不舍得碰触的传奇。

喻文州坐在床边接电话,视频会议,看着天色变得伸手不见五指,不知不觉又过了十点。

他去洗漱,把自己照顾好以后才发现依然睡不着,辗转反侧很久以后终于拖着因为困倦到极点反而不再有睡意的酸痛身体挪到露台,看星星一眨一眨对着月亮调情。

虽然这天睡得很晚,第二天喻文州还是正点起床,并且竟然发现自己睡得很好,晚上一个梦也没有做,镜子里自己眼神明亮,让他觉得自己回到了青春年少的时代。

他敲开张新杰的门,带他去吃早饭,在影子的借位下悄悄把自己手指和对方勾在一起,想着如果张新杰发现就只好坦白了,不知道能不能从宽。

喻文州就这么轻轻笑起来,笑着笑着就觉得生命这不是很美好的吗。 

注:望海潮·洛阳怀古
[宋] 秦观
梅英疏淡,冰澌溶泄,东风暗换年华。金谷俊游,铜驼巷陌,新晴细履平沙。长记误随车。正絮翻蝶舞,芳思交加。柳下桃蹊,乱分春色到人家。
西园夜饮鸣笳。有华灯碍月,飞盖妨花。兰苑未空,行人渐老,重来是事堪嗟。烟暝酒旗斜。但倚楼极目,时见栖鸦。无奈归心,暗随流水到天涯。

评论(6)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