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铃

时常摸鱼,偶尔爆更

【张楚】同是天涯沦落人⑴

全文戳tag【安得促席说彼平生】

番外三:同是天涯沦落人⑴

“楚云秀,你后悔吗?”

“后悔。”

如果没有遇见你,我是否不会魂牵梦萦到如今?

“那你愿意重来一次吗?”

“不愿意。”

这段混乱的人生,谢谢你陪我一起,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也能够不负初心。

……

三岁的时候还叫rose的楚云秀已经认识张新杰了。

父母知道她能够听懂他们的话也知道他们所做的一切,但他们大多数时候不避着她,因此楚云秀很早就知道他们在做一个“很宏大”“很重要”的项目,甚至那个时候她的目标就也是参加到那个名叫twin的项目里。

有一天她在书房发现一摞资料,最上面的照片是两个一模一样——实际上两岁的小孩子也没有什么外观上的不同——的小孩子,她努力地爬到桌子上面,沉重得把桌子踏出响声来。

她想,他们好好看啊。

现在想来,楚云秀有些自嘲地想,如果她先认识喻文州,没准她就喜欢喻文州了呢。

但是从来没有如果啊。

楚云秀四岁入学,进研究院的专门学校,在那里她是个突出的偏科天才,毫无疑问文科不好,而所有和生物化学有关的科目都是拔尖,父母虽然不溺爱她却也基本是有求必应,不知为何研究院的女生又少,于是她在哪里都被当公主,尊敬并爱戴着。

直到张新杰到来。

那一年楚云秀六岁。

班主任把长得清秀的男孩子带进来,全班同学——大概十多个人——鸦雀无声,他们中的一半人十分早熟不爱说话,另一半疯狂跳脱话痨成性,楚云秀算是领头作妖的大姐大,因此仗着身后一帮小孩,肆无忌惮跳上讲台盯着张新杰看。

他将是她的同桌。

张新杰完全没管她,自顾自地介绍自己,简单的名字,说完名字就不再说别的,径直走到楚云秀旁边的座位。

蹲在讲台上的楚云秀一直盯着他看,班里的同学见怪不怪,该做什么做什么,他们负责在楚云秀发话的时候一呼百应,楚云秀不发话他们就从善如流地当她不存在,毕竟楚云秀算是个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性格,总是答应她谁也受不了。

张新杰面皮白,但一看就知道不是白种人,眼睛细长面部轮廓已经有了成年人的分明状态,是个很好看的男孩子。他眼睛总是半闭着,似乎很疲惫,又像是自命清高,不爱说话,不过……有趣啊。

这就是楚云秀对张新杰的第一印象,她没想到这样透明般的张新杰竟然会影响自己整个的生命轨迹。

在入学的第一个月里张新杰的才华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他锋芒出鞘,耀眼到让研究院里的大人都为之心惊,不同于楚云秀的偏科,张新杰——hour——无论是格斗,研究还是演讲都表现得极为出色,而楚云秀的努力只能做到在理科和张新杰抗衡,其他方面虽不能说是完全比不上也能算是望尘莫及了。

于是楚云秀麾下的小弟们明显更加偏向张新杰,他们叫他做Mr.hour。而被冷落的楚云秀开始百无聊赖地打趣烦扰总之——让正常人绝对无法忍受的动作,而张新杰总当她不存在。

于是楚云秀在一次听过张新杰的讲解以后看着他安静冰凉的眼神毫不犹豫的陷了,开始拼命地学中文。

那天她在一本书里看到“连朝山貌因云秀,一夜溪身得雨肥",那个时候她还不怎么会中文,只是单纯地按字面意思,想,山的美貌都是因为云秀,那么自己就叫云秀吧,又有形容女子的美貌叫楚楚动人,想必楚楚是个美貌的女子。

于是她带着研究院发的中文证书对父母说,“我要改名叫楚云秀。”

这个名字陪她到最后。

评论

热度(20)